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文/English 欢迎来到 广西艺术学院东盟音乐周 !
当前位置: 首页 >活动相关>日程

日程

2018第七届中国-东盟音乐周隆重开幕

来源: 作者: 时间:2018-05-29 13:39 点击: 字号:【

2018第七届中国-东盟音乐周开幕式暨交响乐作品音乐会于2018年5月29日晚8时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隆重举行。

中国-东盟音乐周是在中国音乐家协会、国际现代音乐协会(ISCM)指导下,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南宁市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由广西艺术学院主办、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承办的大型国际性音乐活动,具有极高的国际性、专业性,堪称世界音乐交流之盛会。

开幕式现场高朋满座。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北京现代音乐节艺术总监叶小纲教授,国际现代音乐协会主席、比利时皇家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Swinnen Peter Agnes A先生,菲律宾驻广州副总领事潘伟志先生分别致辞。全国政协常委、广西艺术学院校长郑军里教授致辞并宣布本届音乐周正式开幕。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北京现代音乐节艺术总监叶小纲教授致辞

国际现代音乐协会主席、比利时皇家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Swinnen Peter Agnes A先生致辞

菲律宾驻广州副总领事潘伟志先生致辞

全国政协常委、广西艺术学院校长郑军里教授致辞并宣布本届音乐周正式开幕

2018中国-东盟音乐周首次设立主题国—菲律宾。为向观众们展示主题国菲律宾极富特色的民间音乐文化,促进两国间的文化交流,音乐会在由菲律宾大学音乐学院及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学生共同表演的民族民间歌舞中拉开帷幕。

本场音乐会由越南国家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Honna Tetsuji先生(日本)担任指挥,越南国家交响乐团演奏,音乐会共呈现了七位作曲家的音乐作品。

在上半场上演的作品中,由四川音乐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一级作曲林戈尔先生创作的《风花雪月III碧蓝洱海》为管弦乐套曲《风花雪月》的第三首乐曲,是作曲家多年在云南大理体验生活之后对当地人文景观、文化底蕴等元素的音乐表达,倾情抒发了作曲家对彩云之南的爱恋之情。由越南作曲家Do Hong Quan教授所作的《Rice small drum》,呈现的是农民在收获季节快乐歌唱的形式——“稻米小鼓”。中国当代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陈丹布教授创作的舞剧《情殇》交响组曲之爱情双人舞I&II,音乐生动地描述了话剧《雷雨》中后母繁漪与周萍间的母子之爱及周萍少爷与侍女四风间的爱情。由著名作曲家陈怡博士为交响乐队而作的大型管弦乐曲《动势》,受启发于古老图腾、中国书法等元素,抒发了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与憧憬。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高为杰教授所创作的《白马印象》(III),邀请了旅美著名小提琴家韦晓壮先生及越南小提琴家Le Hoang Lan女士倾情演奏,作品生动地刻画了作曲家深入四川西北部平武县一个山寨采风生活的回忆与留恋。

音乐会下半场首先上演了是由瑞士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作曲系副系主任、当代音乐周艺术总监、中国-东盟音乐家联盟副主席温德青教授创作的《破晓》,该作品试图以凝练的结构、频谱的素材、斑斓的管弦乐语汇、交响音画般的质感,细腻地描绘黑暗与光明、梦靥与现实,晨钟与暮鼓的对峙,展示了暮色仓皇飞遁、旭日浩荡初升、万物生机盎然的大自然壮观景象。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中国-东盟音乐周艺术总监钟峻程创作的《第八交响曲——尘III》由第七届中国金钟奖古筝比赛金奖及当代作品演奏奖获得者、浙江音乐学院古筝专业教师刘乐担任古筝独奏,精彩的演奏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菲律宾大学音乐学院、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学生共同表演民族民间歌舞

越南国家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Honna Tetsuji先生(日本)担任指挥

旅美著名小提琴家韦晓壮先生及越南小提琴家Le Hoang Lan女士演奏现场

第七届中国金钟奖古筝比赛金奖及当代作品演奏奖获得者、浙江音乐学院古筝专业教师刘乐演奏现场

音乐会现场

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中国-东盟音乐周已成功举办六届,不同于国内其他展示“高精尖”的音乐节, 它海纳百川的包容性及地缘特征,不仅促进了中外音乐文化的交流与互动, 增进了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友谊,也打通了一条区域性音乐艺术交流的海上丝绸之路,架起了我们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桥梁和纽带。

据悉,本届音乐周邀请到的来访国家(地区)共27个,国内外来访专家、学者近300人,中外演出团体23个。期间将举行21场精品音乐会、3场高峰论坛、1场钢琴独奏作品比赛、1场当代音乐评论比赛、1场中国-东盟音乐家联盟年会、5场大师班讲座以及1个主题国民族乐器展。秉着分享与开放的精神,本届音乐周除了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的4场音乐会之外,其余活动全部免票入场,向社会公众开放。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