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文/English 欢迎来到 广西艺术学院东盟音乐周 !
当前位置: 首页 >活动相关>日程

日程

高峰论坛(三)圆满落幕

来源: 作者: 时间:2018-06-01 20:07 点击: 字号:【

2018年6月1日上午9时30分,2018中国—东盟音乐周第三场高峰论坛在广西艺术学院漓江画派一楼101会议室如期举行。本场高峰论坛由中国-东盟音乐家联盟副主席、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温德青教授主持,共有九位来自世界各国的音乐专家作主题发言。

第一位进行发言的是日本京都市立艺术大学副教授中村典子,她以《物理理解和图形思考》为题进行发言,从图形的角度来对音乐作品进行解构,在图形与音乐创作之间找到了新途径,同时也给予了作曲家们新的启发。第二位发言的是现任教于香港教育学院、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及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的作曲家黄学扬,他以《香港作品风格浅谈》为题,讲述了香港作品的题材、创作手法的多元化及结合不同艺术领域进行创作,还举例论述了如何将中国文学艺术、学术思想、民俗文化等这些中华元素糅合到作品之中。他还邀请了三位演奏家现场为大家展示了椰胡、高胡、喉管等南方特有的乐器。第三位发言的是来自马来西亚艺术学院的院长洛丽芳博士,她的论题围绕音乐教育方法论如何更好的适应高校教育来展开,讲述了她寻求不同领域的方法与音乐教育进行结合,力图来激发学生们的音乐潜能,并给我们介绍了三重教学法:非文字表演、文字表演、教学理念。第四位发言的是马来西亚籍旅美青年作曲家、演奏家及即兴演奏创作者赵俊毅,他从旋律、织体、配器的角度,分别举例说明了《甘榜乡情》是如何体现马来西亚音乐素材的。第五位发言者是任教于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艺术学院研究生院的作曲家Otto Sidharta,他首先简要的介绍了印度尼西亚的文化,再通过具体的音乐作品来讲述印尼的传统音乐和电子音乐。幽默的讲解与视频的结合,很好的为在座的专家、学者们展示了他的论题《当下的印尼音乐》。第六位发言者是来自于中央音乐学院的博士生导师宋瑾教授,他以《自况:借助古琴修身养性》为题进行发言,简述了“自况”的出处、含义、行为规范,并将“自况”的行为规范概括为食道、身道、衣道、水道、香道、琴道这六个规范,对其进行了展开论述。第七位发言的是来自于以色列Bar-llan大学的博士研究生Alona Epshtein,她通过自己的两首作品《秋季天使》、《被审的梦》来对非乐音组件的存在如何帮助形成音乐创意、可以从非乐音的转换过程中提取什么作曲工具、超音乐创意的存在是否有助于更好的理解音乐作品这三个问题进行讨论。第八位发言者是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音乐学系主任白翎,她从不同的谱例来讲解了偏音在音乐作品中丰富的调式调性色彩与风格特征,向我们展示了《中国民族五声性调式音阶偏音训练与视唱》这一本教材的传统性与民族性、独特性与新颖性、综合性与实用性。最后一位发言者是上海音乐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音乐学系博士生导师杨燕迪教授,他的论题是《个人风格在音乐创作中的意义与价值》,他总结出了音乐创作达成个人风格的标准以及音乐个人风格的形成机制,并对其形成机制分三个维度进行介绍:个人生活和性格的特殊品质、时代、艺术语言发展的状况,这三者对于个人音乐风格的形成缺一不可。最后,杨燕迪教授还提出了需要进一步反思和讨论的问题。

本次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加深了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音乐文化的交流,也拓宽了与会师生的学术视野,让大家感受到了不同国家音乐文化的独特魅力。至此,2018第七届中国-东盟音乐周三场高峰论坛完美落幕。

上海音乐学院温德青教授主持

日本京都市立艺术大学中村典子副教授发言现场

香港作曲家黄学扬发言现场

马来西亚艺术学院院长洛丽芳博士发言现场

马来西亚籍旅美青年作曲家、演奏家赵俊毅发言现场

印度尼西亚作曲家Otto Sidharta发言现场

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宋瑾教授发言现场

以色列Bar-llan大学博士研究生Alona Epshtein发言现场

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学系主任白翎教授发言现场

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杨燕迪教授发言现场

高峰论坛现场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