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文/English 欢迎来到 广西艺术学院东盟音乐周 !
当前位置: 首页 >活动相关>日程

日程

第九届中国东盟音乐周第二场交响乐作品音乐会

来源: 作者:程曦 时间:2020-12-06 17:00 点击: 字号:【

9b3bbfff87704952b74bd2ac5dc124cc.jpg


第九届中国—东盟音乐周

交响乐作品音乐会


时间:12月19日晚上20:00

地点: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

演奏:广西艺术学院交响乐团

首席:黄鹏

指挥:蔡央



节目单


范哲明   《长风破浪》交响前奏曲

(2019)11′30”


李世相   《壮美的牧歌》 交响音诗

(2016)6′20”


梁红旗   《在云端》为交响乐队而作

(2017)6′40”


雷兴明   《春舞塞上》琵琶协奏曲

(2018)16 ′   

琵琶:舒 芳


(中场休息)


于阳    《红楼梦 - 幻想曲》为交响乐团而作

(2020)12′


崔炳元   《莫高于此僧》交响叙事诗

(2018)10′


李云涛   《相思曲》 歌剧“檀香刑”眉娘咏叹调

(2017)7′

女高音:邓光辉


周虹   《又说山西好风光》交响组曲四乐章

(2019)9′50”



作曲·词


c5b9abbd229f4e759f0c1a9f05a8ea82.jpg

        范哲明,作曲家,沈阳音乐学院二级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兼对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作曲与作曲理论学会副会长兼和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曾任沈阳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副院长,辽宁省音乐家协会第五、六、七、八届主席团副主席兼创作委员会主任。

        1982年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作曲系并留校任教,1988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入美国加州拉沃恩大学音乐系学习,2000年入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学院作曲系学习。

        创作有歌剧《图伯特》、舞剧《大辽西》、《火种》等,管弦乐《新年圆舞曲》、《晨祀》、《心碑》、《大河梦—黄河》、《大河情—辽河》、《盛京冬雪》等,民族管弦乐《秋色》、《广板与活板》等,室内乐《中国玩具人形变奏曲》、《流水》、《躁动》、《悲歌—2020 I》等,以及声乐作品近百首,其中部分作品曾在海外(瑞士、法国、日本、台湾)及北京、沈阳等地的音乐会上首演,并曾在国家及省内的音乐作品比赛和评选中获奖,其中包括:第七届、第八届、第十三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黑龙杯”全国首届管弦乐作曲大赛三等奖及鼓励奖,中央电视台第三届“五洲杯”全国青年歌手大赛新作品奖,第七届、第八届、第十一届、第十三届辽宁省“五个一工程奖”,辽宁省首届“金钟奖”器乐、声乐作品奖,第二届辽宁省“文华奖”优秀作曲奖,第五届辽宁省艺术节优秀作曲奖等。

        李世相:,汉族、教授、硕士生导师、作曲家,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内蒙古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优秀研究生导师。

        出版学术专著《蒙古族长调民歌概论》《蒙古族短调民歌研究》《歌曲伴奏写作技法》;出版个人作品专集《蒙古族风格钢琴组曲集》、四胡协奏曲《乌力格尔叙事曲》、交响音诗《壮美的牧歌》、室内乐作品集《献给草原人》、艺术歌曲集《草原风》、清唱剧《嘎达梅林》等多部。许多作品曾获省级以上奖项,并经常在国内外音乐厅上演。

        梁红旗,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陕西省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电子音乐学会理事。现任西安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

        主要作品有钢琴组曲《青藏高原》;弦乐四重奏《戏》;室内乐《祈》、《竹韵》、《鸟鸣涧》、《说书》、《秦音》;管弦乐《青海长云》、《在云端》(为“2017欧盟青年乐团国际音乐节”而作)等。先后在国内主要音乐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专著《索菲亚•古拜杜丽娜音乐作品研究》。

雷兴明,中央音乐学院博士和硕士,俄罗斯莫斯科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访问学者,长期从事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研究、教学与乐队指挥工作。曾任教于中央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和天津音乐学院(担任作曲系副主任并主持工作)。系中国音乐家协会作曲与作曲理论学会理事,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理论作曲委员会副主任,宁夏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宁夏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硕导、院长。被评为宁夏“四个一批”文艺人才, “塞上文化名家”获得者,入选国内引才“312”计划。

        于阳,作曲家,现任上海⾳乐学院教授,博⼠⽣导师,⾳乐⼯程系主任,贺绿汀中国⾳乐⾼等研究院⾼级研究员,上海市⾳乐声学艺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微软互联⽹⼯程院⼈⼯智能创造实验室特聘专家。

        2016 年创作⼤型多媒体声⾳、影像、表演和剧场作品《⾦》, 参加新加坡双年展平⾏项⽬苏州演出, ⼊选上海⽂化艺术发展基⾦资助项⽬。2017 年创作⾳乐、环境与剧场作品《⼤歌》, ⼊ 选国家艺术基⾦项⽬。2018年创作中国良渚古城遗址联合国申遗委约作品、⼤型多媒体交响乐《良渚》, ⼊选国家艺术基⾦项⽬, 并在乌镇 “ 第五届世界互联⽹⼤会 ” 峰会专场演出,2019 年 9⽉在北京国家⼤剧院专场演出,随后在⻄班⽛、葡萄⽛、美国纽约林肯中⼼演出。交响乐作品《⾦声⽟振》2019年在北京现代⾳乐节⾸演,⼊选⼈⺠⾳乐出版社重⼤出版项⽬《新时代中国交响作品原创精粹》。2020 年创作交响乐作品《红楼梦》,获得上海⽂化发展基⾦重⼤⽂艺创作项⽬。由上海交响乐团委约创作的⼤型交响乐作品《中国颂》,⼊选 2020 年上海市批重⼤⽂艺创作项⽬。

崔炳元,著名作曲家,一级作曲,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 家,陕西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兼理论委员会主任,陕西省交响乐协会会长,湖北科技学院揽月学者。历任陕西爱乐乐团团长、陕西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西安音乐学院副院长。作品涉及交响乐、室内乐、戏剧、影视、仪式等多种体裁与题材,中国唱片总公司、中国唱片上海公司等机构曾多 次出版其唱片及作品集等。受浙江、江苏、四川、山西、内 蒙古、重庆、云南等地的多个院团委约,创作歌剧《貂蝉》、 音乐剧《娘啊,娘》、第一交响曲《盛京故事》、交响组曲 《花儿六章》《内蒙古民歌六首》、第二交响曲(交响套曲) 《成都》、咏诵交响套曲《唐诗之路》等作品由捷克爱乐乐团、中国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等多个交响乐团在各地上演;钢琴组曲《西藏素描)、 交响组曲《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成为中外钢琴家及多个乐团 的保留曲目。

        李云涛  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教授,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2006年被评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11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著有《电声乐队配器基础教程》等专著。主要作品有歌剧《檀香刑》、交响合唱《祝福中华》、民族管弦乐《阿美族舞曲》《沂蒙畅想曲》等。其作品曾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全国音乐作品比赛“文华奖”、中国音协“金钟奖”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等。

        周虹,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河南歌舞演艺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艺术总监、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作曲与作曲理论学会理事、国家一级作曲、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文化部重点联系专家、河南省管优秀专家、专业技术二级岗、河南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河南省政府参事研究会副秘书长、CCTV青年歌手大赛决赛评委、河南省第九届、十届、十一届政协委员。第一位在北京音乐厅举办个人交响作品音乐会的河南作曲家。


演奏·唱

        国家一级指挥,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理事,广西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广西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现任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学校乐团团长、广西交响乐团首席客座指挥。师从著名指挥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主任、原上海歌剧院院长、音乐总监张国勇教授学习乐队指挥。

        曾担任文化部、广西区党委宣传部、文化厅、教育厅、音协重要比赛评委,多次指导、指挥师生参赛获文化部、中国文联、广西文化厅、教育厅获多个奖项。多次代表学院出访美国、英国、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柬埔寨、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2001年应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邀请参加著名Aspen国际音乐节的演出广获好评。

        主要艺术经历:近年来多次指挥广西交响乐团、广西艺术学院民族乐团、“漓江”室内乐团专场音乐会和新年音乐会,首演歌剧、管弦乐、民族管弦乐作品上百部;历任中国—东盟音乐周管弦乐作品、部分民族管弦乐作品专场音乐会指挥,并多次与国内外著名演奏家、歌唱家合作演出,指挥法国Les Temps Modemes室内乐团音乐会、美国费城2001乐团音乐会。2007年起担任自治区教育厅主办的高雅音乐进校园民族乐团的指挥和音乐讲解;2011年10月担任广西交响乐团高校巡演指挥和音乐讲解, 2009.5月应邀参加北京现代音乐节,担任广西艺术学院现代室内乐团在中央音乐学院的专场演出指挥;同年7月指挥广西艺术学院现代室内乐团参加广西第二届音乐舞蹈比赛荣获一等奖,2012.1月指挥广西首部大型民族交响合唱《壮族诗情》广西首演;6月指挥首演广艺首部原创歌剧《大秦灵渠》;10月指挥录制《大秦灵渠》全剧参加文化部、教育部、中国剧协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校园戏剧节并获最高奖“中国戏剧奖”;12月指挥我院首届东盟音乐周开、闭幕式音乐会;2013.3月担任广西文化品牌“南国之声”周末音乐会《民族管弦乐专场音乐会》指挥、导聆,9月指挥广西交响乐团《柴可夫斯基作品》音乐会;2014.4月担任广西交响乐团动漫专场音乐会指挥;8月指挥广西交响乐团《炎黄风情》中国交响乐作品音乐会;9月指挥广西交响乐团为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各国媒体记者专场《交响音乐会》;10月担任文化部第五届全国民族器乐比赛开幕式及获奖选手音乐会指挥,2015.9指挥广西艺术学院研究生校外艺术实践钢琴、歌剧片段专场音乐会,2016.9月担任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交响组曲《海上丝路》巡演指挥,2018.1月指挥广西艺术学院民族乐团、广西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大型民族乐团《新年音乐会》,4月担任区党委宣传部、文化厅、演艺集团举办的广西“三月三”系列活动之一《交响乐专场音乐会》指挥,5月指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民族歌剧《三月三》首演及后期录音。

        科研成果:发表《民族器乐教学探究》、《中国-东盟音乐周:在发展中的“坚守”——以民族音乐为特色的创作》、《交融与碰撞—2016第五届中国—东盟音乐周述评》、《中国—东盟音乐周助推音乐学院特色发展》等论文,主持、参与《音乐实践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民乐合奏课教学改革》、《二胡精品课程》、《广西民族器乐创作与实践》、《广西文场扬琴音乐研究》、《钢琴与乐队(古寨门)创作与实践研究》、《壮族八音研究与教学实践》、《广西少数民族乐器在民族管弦乐队合奏中的运用与实践》、《广西民族室内乐教学模式构建》等多项自治区科研项目。

        黄鹏,小提琴演奏家,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小提琴专业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广西艺术学院交响乐团副团长、首席。曾经留学美国、俄罗斯,师从董学尧、丁芷诺、宋阳、韦晓壮、伊格林斯基等中外著名小提琴教育家和演奏家。

        近年,活跃于上海、广州、长沙、重庆、昆明等地音乐厅,与国内外众多一流演奏家和乐团联袂演出,深受赞誉和好评。

舒芳,讲师,国家二级演奏员。1996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师从著名琵琶演奏家、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樊薇教授,并随阮演奏家、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徐阳教授副修中阮,2007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现为广西艺术学院琵琶、阮专职教师,任中国音乐家协会琵琶学会理事、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民乐系副主任。曾在文化部2005年第二届、2008年第三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艺术院校奖”(国家级)、文化部2015年中国第五届全国青少年器乐演奏比赛(国家级)、广西文化厅第五届、第六届、第八届广西“音乐舞蹈大赛”(自治区级)等专业赛事中取得佳绩。并获文化部第五届全国青少年乐器演奏比赛(国家级)、教育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国家级)、广西教育厅第二届、第三届、第五届广西大学生艺术展演(自治区级)、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红铜鼓”中国——东盟艺术教育成果展演(市厅级)优秀指导教师奖。与广西交响乐团、法国巴黎阿尔戴南斯交响乐团、奥地利维也纳古典交响乐团、以色列比尔谢瓦交响乐团、东盟C asean Consonant等合作首演了琵琶协奏曲《木楼随想》、《骆越春秋》、《聆》、《谷雨》、《丝路欢歌》、《南国风情》(中国首演)等作品,并多次随广西艺术学院出访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菲律宾、香港、日本、韩国等地交流演出。主持完成广西自治区教育厅科研项目《广西少数民族弹拨乐的艺术研究》。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自治区教育厅2017年度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广西少数民族乐器在民族管弦乐队合奏课中的运用与实践》。在省级、国家级期刊中发表了多篇科研、教改论文:《地方专业院校琵琶教学的思考与突破》、《京族弹拨乐的艺术特点和社会功能》、《刘德海先生琵琶演奏技巧的革命性创新研究》、《广西本土民间弹拨乐融入高校琵琶专业教学实践的探索》、《古韵新声——试论琵琶演奏技巧的现代创新》等。出版《零基础学琵琶》教材1部(2015年由全国百佳出版单位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出版专著《珠落玉盘——琵琶演奏艺术的传承与演奏新谈》(2019年由全国百佳出版社九州出版社出版)。由广西音像出版社出版的专辑《广西民族器乐》优秀作品选中,收录了由本人改编、独奏的《刘三姐恋曲》。

        邓光辉,广西艺术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声乐教师。2009、2010 年在上海音乐学院周小燕歌剧中心进修学习师从李秀英教授。2014 年硕士毕业于广西艺术学院,师从金北凤教授。

        2019 年荣获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广西选拔赛声乐比赛第二名

        2018 年荣获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 60 周年青年歌手大奖赛二等奖

        2018 年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哈尔滨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声乐展演,荣获 2018 年中国文化部杰出青年歌唱家称号

        2018 年获得第六届“孔雀奖”全国声乐大赛教师美声组一等奖

        2015 年 11 月年获得“百首歌曲唱云南”比赛美声组三等奖

        2013 年 10 月获得第三届“恺撒堡”全国高校教育专业声乐比赛美声组二等奖

        广西艺术学院交响乐团成立于2003年,由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的优秀教师和学生组成。交响乐团以传承优秀中外音乐文化、弘扬交响乐艺术为己任,服务教学和社会,积极投身于各种艺术实践活动,是广西艺术学院对外宣传和承担重大演出任务的实践团体,是我校展示交响乐创作成果的重要平台和窗口。

        2006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授予广西艺术学院交响乐团"政协同心乐团"称号。多年来,交响乐团排演了大量中外经典和广西本土原创的交响乐作品,参与并完成国家级、省级、校级等重大演出项目数百场:教育部"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巡演活动;首演了广西第一部大型交响乐民族史诗《壮天歌》;庆祝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九次代表大会《扬帆远航》大型文艺晚会;庆祝《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音乐焰火晚会》;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指导《永远记住他们—中国近现代著名词曲作家作品音乐会》;参加第二届中国西北音乐节·西海音乐会;等。2020年,交响乐团担任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新刘三姐》的现场伴奏乐团晋京演出,亮相国家大剧院,实现了乐团历史性地突破。

         广西艺术学院交响乐团在不断的进取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达到了较高的艺术水准,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好评,为传播和推广高雅艺术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