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文/English 欢迎来到 广西艺术学院东盟音乐周 !
当前位置: 首页 >活动相关>新闻

新闻

【2016中国-东盟音乐周】2016第五届中国-东盟音乐周顺利闭幕

来源:音乐学院 作者: 时间:2016-06-30 18:15 点击: 字号:【

2016年613日晚8时,2016中国-东盟音乐周闭幕式暨民族管弦乐作品音乐会在广西民族艺术宫音乐厅隆重举行。广西艺术学院领导禤思、侯道辉,广西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黄朝瑞以及此次来访的各国音乐专家、学者共同出席了音乐会。本场音乐会由广西艺术学院民族管弦乐团倾情演出,指挥由新加坡华乐团驻团指挥郭勇德先生担任。

闭幕式上,广西艺术学院侯道辉副院长上台致辞并宣布2016第五届中国-东盟音乐周顺利闭幕。

侯道辉副院长上台致辞并宣布音乐周闭幕

音乐会上半场共演奏了五部作品,第一部是由星海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房晓敏教授创作的《新梦》,作品采用广东音乐元素和旋法、新颖的现代和声语言,以磅礴大气的音乐情绪,抒发了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豪迈情怀。第二部是由美国密苏里大学作曲博士王阿毛创作的《月迹》,作品通过不同织体形式的运用以及对不同乐器组的强调和组合,来表现中国不同民族的中秋庆典习俗(包括土家族打月、藏族寻月和苗族闹月)。第三部是由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叶国辉教授创作的《晚秋》,作品以一种大写意的格调,简约、浓缩的笔墨,抒发了作曲家对人与大自然的感悟。第四部是由中国著名笛子演奏家王次恒先生创作的《燕归来》,作品乐思来源于北宋词人晏殊的《浣溪沙》,乐曲清新灵动,秀润醇厚,含蓄内敛,充满了对美好事物的憧憬和希望。当晚,该曲由著名笛子演奏家和教育家詹永明教授倾情演绎,他精湛的演奏技法和细腻的作品处理将乐曲的情感诠释得淋漓尽致。第五部则是由中国-东盟音乐周艺术副总监、广西艺术学院管弦系副主任吕军辉老师创作的充满浓浓年味的《金猴闹春》。

 

新加坡华乐团驻团指挥郭勇德先生担任指挥

 

音乐会现场(著名笛子演奏家和教育家詹永明教授)

下半场上演的第一部作品是由韩国首尔梨花女子大学作曲副教授、美国密歇根大学博士Michael Timpson先生创作的《Sinaethesia。第二部是由武汉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赵曦教授创作的《土家风情二则——<家>》,作品以土家族特有的风俗“哭嫁”为题材,在“哭嫁歌”与“陪十姊妹”的音调基础上,试图刻画出出嫁女与母亲、姐妹间的难舍之情。最后一部作品则是由香港著名作曲家陈明志教授创作、日本著名竖笛演奏家铃木俊哉担任竖笛独奏的《风潇潇》。

 

音乐会现场(日本著名竖笛演奏家铃木俊哉)

 

音乐会现场

至此,为期一周的2016第五届中国-东盟音乐周正式落下帷幕。诚挚感谢各位音乐专家、学者汇聚南宁,为推动广西乃至全国的新音乐创作和舞台表演作出重要贡献!

 

合影留念

 

撰稿:林慧思

摄影:朱芸凤、王希、蒙鑫钰、王华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