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文/English 欢迎来到 广西艺术学院东盟音乐周 !
当前位置: 首页 >活动相关>新闻

新闻

【2017中国-东盟音乐周】印尼甘美兰与广西民歌展示专场音乐会精彩上演

来源:音乐学院 作者:音乐学院 时间:2017-09-05 17:51 点击: 字号:【

2017年5月28日15:00,广西艺术学院南湖校区音乐厅内欢歌笑语、曲转流长。“印尼甘美兰与广西民歌展示专场音乐会”在悠扬的印尼甘美兰音乐中拉开帷幕。本场音乐会的艺术总监Yusuf Wiradiredja(约瑟夫·维迪拉维佳)在致辞中,表示自己很荣幸参加此次中国-东盟音乐周,并对本场音乐会寄予厚望。
本场音乐会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由来自印尼万隆艺术大学的Yusuf Wiradiredja、Randy Gevenk、Pian Sopian以及广西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民间艺术实践工作坊的同学们共同演奏的甘美兰民族音乐《salendro》。
第二部分是由广西艺术学院民族艺术系的同学们带来的“壮乡歌谣”。 “咓昂”女子合唱队表演的靖西壮族民歌《一路山歌唱醉人》向现场观众们展现了壮族人民对唱山歌的风采。接下来的邕宁壮族“了罗”山歌《脱贫致富戴红花》、壮族民歌联唱《山歌越唱歌越多》、平果壮族嘹歌《春耕秋收》、邕宁壮族山歌《好比年糕层叠层》、东兰壮族武篆调《盘古子孙好相爱》等作品将观众们引入浩瀚无边的壮乡歌海之中。“伊人组合”表演的壮族改编民歌《天琴歌》,由我院梁绍武教授作词、戴伟副教授作曲,采用广西龙州壮族民间音乐素材,旋律轻快优美,通过女声与天琴这一壮族特有的弹拨乐器之间的结合,在演唱和演奏中相互融合,形成鲜明的民族特色与崭新的演绎风格。
音乐会的第三部分讲述的是“五彩乡音”的少数民族故事,广西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壮、苗、瑶、毛南、仡佬、回、京、彝等共十二个少数民族,各民族在语言服饰、风土人情方面都各具特色,构成了广西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 民族艺术系的同学们穿各个少数民族的民族服饰,演唱了东兴京族民歌《风吹云飘》、富川瑶族民歌《家乡美》、环江毛南族童谣《不怕大老虎》、隆林彝族民歌《敬酒歌》、融水苗族民歌《坐妹》、隆林苗族改编民歌《唱嘟哒》等。
第四部分是“侗寨欢歌”,在这一部分向观众们展示了三江侗族民俗组歌《满月酒》、三江侗族大歌《融江河水浪滔滔》、《高山流水》,以及三江侗族多耶《欢歌起舞》。
在《欢歌起舞》的音乐中,广西艺术学院民族艺术系的全体演员邀请在场的所有观众共同品尝侗族美酒,并一起上台跳“多耶”。音乐会在一片欢乐祥和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现场观众们纷纷表示,本次音乐会不仅充分展示了我国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多样性,同时也让他们增进了对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认识与了解。

 

音乐会现场

合影留念

 

文字:黄春梅

图片:朱芸凤、罗淼

初审:杨佳希

指导、定稿:农花

编辑:罗婉曦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