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文/English 欢迎来到 广西艺术学院东盟音乐周 !
当前位置: 首页 >活动相关>新闻

新闻

【2017中国-东盟音乐周】上海音乐学院与广西艺术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学术论坛暨音乐会

来源:音乐学院 作者:音乐学院 时间:2017-09-05 21:37 点击: 字号:【

2017年5月29日上午8点30分,上海音乐学院与广西艺术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学术论坛暨音乐会在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厅顺利举行。

首先进行的是上海音乐学院与广西艺术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学术论坛。论坛由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中国-东盟音乐周学术总监潘林紫副教授主持,共有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的7名博士研究生和广西艺术学院的5名硕士研究生发言,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陆培教授、陈牧声教授以及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蒋燮副教授、杨柳成副教授担任现场点评。

上半场前五位发言人均为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研究生,最后一位为广西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第一位发言人楼乐的发言主题是《福雷音乐中的和声研究》。她对福雷音乐作品中整体和声技法的运用做了简要概述,并从“早起浪漫派和声的延续”、“中期和声技法的个性化显现”及“晚期印象派的和声尝试”等三个部分对福雷音乐中重要的和声特征进行分析。第二位发言人钱滢舟的发言主题是“《舒伯特<“鳟鱼”A大调五重奏>新解——结构与内涵再思考”》,她对该作品被视为“娱乐作品”的观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从音乐结构及旋律分析等方面对该作品进行了详细的解析,最后得出“并非简单肤浅的‘娱乐’之作”的结论。第三位发言人向洋以“整体艺术构思”、“音高关系设计”、“数列控制”等三方面内容对其创作的作品《来时烟雨去时晴》的创作手法进行了详细解析。第四位发言人徐可的发言主题是《音乐语汇的浓缩与作品表达之联系》,主要解析现代音乐中音乐语汇的发展手段与作品情感表达之间的联系。第五位发言人师占成的发言主题是《从时空观角度看长调音乐风格的形成》,他分别从“从蒙古族古代文化艺术思想的世界观中看其文化艺术时空观的形成”、“呼麦‘潮尔’现象中的时空观看长调调式观念的形成”、“蒙古民族具有的时空观看长调音乐风格的形成”等三方面进行了讲解。最后一位发言人吉秋宇的发言主题是《<上海节奏>中多元文化背景下和声表达方式的运用》,她以作曲家陆培创作于2014年的作品《上海节奏》为研究对象,对该作品和声技法进行分析与归纳,试图挖掘出作曲家在作品中所体现的和声语言特点及所要表达的多元文化共存共融的音乐内涵。发言结束后,上海音乐学院陆培教授、陈牧声教授以及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杨柳成副教授对以上六位发言人的发言逐一进行了点评。

下半场前两位发言人为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研究生,其余为广西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第一位发言人张晓东的发言主题是《隋朝两代君王之于宫廷部伎乐影响的殊同辨》;第二位发言人闫旭的发言主题是《何为民族音乐学?》;第三位发言人温丽柔发言的主题为《高校音乐教育视唱练耳课融入“声势”教学法的实践研究》;第四位发言人马卓周发言的主题是《合浦民间歌舞“耍花楼”及其保护传承》;第五位发言人肖艳从“宫廷祭祀音乐的沿流”、“民间音乐的吸收”以及“其他宗教的兼容”等三方面对湖南南岳衡山“平安章香火法会”仪式音乐的多元构成进行了简要分析概述;最后一位发言人钟海的发言主题则为《东盟音乐周民族音乐作品创作与混音的关系浅谈》。发言结束后,广西艺术学院蒋燮副教授对以上六位的发言进行了简要评议,并对大家的发言给予了极大的肯定。

两校研究生发言现场

两校导师点评现场

学术论坛结束后,两校硕士研究生还为大家上演了一场精彩的音乐会。音乐会节目丰富多彩,有竹笛协奏曲《中国随想》、音乐剧选段《纸醉金迷》、艺术歌曲《梁祝新歌》、啵咧独奏《古城新韵》、中提琴独奏《为中提琴与钢琴所作的奏鸣曲》第二乐章、钢琴独奏《夜歌》、琵琶协奏《云想▪花想》以及为笙、单簧管、钢琴而作的三重奏《来时烟雨去时晴》等。

音乐会现场

本次别出心裁的学术与视听盛宴不仅展现了两校优秀的教学成果,同时也给两校间的师生提供了一个宝贵的交流平台。

 

合影留念

 

 

文字:林芝

图片:朱芸凤、梁梦琪

初审:林慧思

指导、定稿:农花

编辑:罗婉曦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