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文/English 欢迎来到 广西艺术学院东盟音乐周 !
当前位置: 首页 >活动相关>音乐会

音乐会

交响乐作品音乐会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精彩上演

来源: 作者: 时间:2018-06-02 23:10 点击: 字号:【

2018年6月2日晚20:00,2018第七届中国-东盟音乐周“交响乐作品专场音乐会”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精彩上演。

本场音乐会由中国-东盟音乐周音乐总监、国家一级指挥、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蔡央教授执棒,广西交响乐团与广西艺术学院交响乐团联袂演出。

音乐会上半场共上演了五部优秀的交响乐作品。由广西艺术学院附中青年教师陈威创作的《重生》,寓意任何事情的改变或进步,都需要经过一定的“修炼”才可得以实现。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青年教师李勋创作的《记忆拼图》,作者在众多的广西旋律中选出几个最能引起大家回忆的片段进行“拼接”,看似粗心无意,但却又意外地在记忆中留下了一个色彩斑斓的画面。美国匹兹堡大学作曲系教授Mathew Rosenblum先生创作《Lament/Witches' Sabbath》,通过器乐声(克莱兹默单簧管与管弦乐)和人声演唱展现了自己的家族史,内容包括迁徙、失落、记忆和文化转型,以及对自己祖母(Bella Liss)的回忆和赞扬。该作品由著名单簧管演奏家、现代克莱兹默重要的创新者及古典音乐的主要代言人David Krakauer(美国)先生担任单簧管独奏。人声与单簧管、交响乐团的交织,将观众们带入了难忘的回忆中。中国-东盟音乐周学术总监、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吕军辉副教授创作的《玛吉阿米》是一部极具藏族音乐色彩的作品,高潮之处,一支纯洁、甜美的歌谣贯穿其中,久久徘徊,萦绕耳际。西班牙作曲家、指挥家、Plural乐团的总监和创始人Fabian Panisello先生创作的《Cuadernors para orquesta》,凭借“巨大可靠的技术顺序”和“寻找个人语言的方法”曾在2004年获得“I Premio lberoamericano Rodolfo Halffter”作曲奖,这也是Panisello先生最受欢迎的管弦乐作品之一。

下半场首先上演的是由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秦文琛教授创作的《际之响》。该曲融合了西藏和蒙古音乐的元素,并通过乐队剧场效果和大量的微分音处理来构建神秘、灿烂的声响,表达了作者对西藏的强烈感受。《交响诗•山海经》是作曲家、音乐制作人、上海音乐学院刘灏副教授以三个中国神话故事为主题,围绕“自然”、“人文”、“火”三种元素,创作的“众神诞生”、“大禹治水”、“燧人取火”三个乐章,作品结合中国民族乐器和西方乐器的融合化音乐语言,勾勒出了一个美轮美奂的神话世界。作品《叹》由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丁铃教授创作,“叹”取“叹息”、“感叹”之意,表现的是其对人生的抗争与无奈,五味杂陈,而融入的一声叹息,亦悲亦喜,但也终将释然的人生感受。最后一部作品是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陆培教授应芝加哥青年交响乐团委约而作的《童年之歌》,本场演出是该作品的世界首演,它主要使用了儿歌《丢手绢》的素材来构成整个音乐的基本框架。

 交响乐作品音乐会为各国作曲家的交响乐作品提供了展示与交流的平台,也为现场观众们充分展现了中外交响乐作品的艺术特色,更突显了中国-东盟音乐周这一开放、交融的国际音乐平台的独特魅力。 

音乐会现场

著名单簧管演奏家David Krakauer(美国)先生担任单簧管独奏

合影留念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