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文/English 欢迎来到 广西艺术学院东盟音乐周 !
当前位置: 首页 >活动相关>日程

日程

【2016中国-东盟音乐周】大师班讲座——上海音乐学院杨燕迪教授学术专题讲座

来源:音乐学院 作者:音乐学院 时间:2016-06-30 09:47 点击: 字号:【

2016年6月9日上午10:00,我国著名音乐学家、音乐评论家、音乐翻译家、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杨燕迪教授在广西艺术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101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做了“音乐批评相关学理问题反思”的专题讲座。 

讲座上,杨燕迪教授从音乐批评的定义出发,详细梳理了我国前人的学科定义以及国外学者对“音乐批评”学科的定义,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音乐批评,主要指通过报刊杂志发表的针对音乐作品和音乐表演的及时性报道和评判,但在更广的范围内,它也包括所有针对音乐审美价值和艺术特点所做的文字论述。随后结合自己在音乐评论实践中的切身体验以及多年的教学、研究经验,为广大师生进一步阐释了自己在音乐批评的任务和使命、标准与尺度方面的认识与感悟。还对音乐批评家的资质与素养提出了六点要求与建议:一是要有对音乐的挚爱和对艺术的热情,二是具有深厚的音乐史学及其他音乐知识的广博素养,三是音乐批评家应该深入了解音乐的技术性和理论性知识,四是应具有广博的人文通识素养,五是具备较好的文字驾驭能力,具有条理逻辑的思维方式和用清楚而生动的方式进行写作的能力,六是最好具有作曲或音乐表演的实际经验,才能够更好的理解作曲家和表演家。 

  

讲座现场 

整场讲座座无虚席、高潮迭起,许多老师、同学也在讲座结束后向杨燕迪教授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与杨教授进行了更深层次的交流。此次大师班讲座作为“2016年中国-东盟音乐周”大师班讲座系列的活动之一,借助东盟音乐周的平台,为广大师生搭建起与高水平大师面对面交流的桥梁,不仅拓展了我校师生的专业学术视野,也为“2016年中国-东盟音乐周”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 

  

合影留念 

摄影/莫巧丽 朱芸凤

审校/潘林紫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