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文/English 欢迎来到 广西艺术学院东盟音乐周 !
当前位置: 首页 >活动相关>日程

日程

星海音乐学院岭南民族室内乐团专场音乐会精彩上演

来源: 作者: 时间:2018-06-03 20:27 点击: 字号:【

2018年6月3日15时,星海音乐学院岭南民族室内乐团专场音乐会在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厅精彩上演。

音乐会在著名作曲家、演奏家丘鹤俦作曲、星海音乐学院国乐系副主任李复斌教授编配的广东音乐合奏《娱乐升平》中拉开序幕,该曲旋律流畅,节奏轻快,一幅娱乐升平的盛世景象跃然眼前。星海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房晓敏教授创作的六重奏《花朝夕月》采用了广东音乐“汉宫秋月”的音乐素材,细腻柔美的音乐描写了晨花的秀丽和夜月的幽美,不禁唤起人们对“花晨月夜,良辰美景”憧憬与遐想。他还根据经典粤曲小调《昭君出塞》编写了二胡与扬琴演奏的版本。星海音乐学院作曲系陈思昂老师创作的双琵琶与扬琴《临风》,乐曲曲风风趣、清雅,具有浓郁的岭南音乐特色。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作曲系许志斌副教授创作的《冲虚Ⅰ——为民族室内乐队而作》,乐曲运用传统古曲音调,通过乐器音色的调配,乐调音韵的延展,力图表现“花自开,水自流”的自然生机和“空灵淡远,静谧幽深,氤氲流荡”的道禅意境。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朱琳副教授创作的琵琶四重奏《仓才》,创作灵感来源于锣鼓经,作品挖掘了琵琶非乐音音响,将琵琶俏皮、灵动、豪放等多侧面音乐性格用重奏思维生动地呈现在听众面前。星海音乐学院国乐系副主任李复斌教授受中国文化遗产图标“太阳神鸟”启迪创作了室内乐《太阳·玄鸟》,还根据不同的广东音乐名曲编配了多首作品,如《平湖秋月》《彩云追月》《广东小曲雅集》等。

星海音乐学院岭南民族室内乐团创建于2017年4月,主要以国乐系老师和优秀学生组成。乐团肩负着科研和舞台艺术实践两大任务,其宗旨是根植于广东本土,传承优秀的岭南音乐文化,特别是广东音乐、潮州音乐、客家汉月的传承与发展。本场音乐会的成功举行,不仅让现场观众领略到了传统岭南音乐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也对提高岭南音乐文化的影响力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演出现场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