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文/English 欢迎来到 广西艺术学院东盟音乐周 !
当前位置: 首页 >活动相关>日程

日程

中国大提琴新作品音乐会·华裔女作曲家专场

来源: 作者:程曦 时间:2021-11-04 17:15 点击: 字号:【

中国大提琴新作品音乐会·华裔女作曲家专场


中国·东盟音乐周

2021 中国大提琴作品音乐会

···华裔女作曲家专场···


大提琴:方义嘉

钢琴:陈斯凡


时间:2021年11月5日周五下午4点

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厅

广西·南宁


a2d28536c3d54e63aa4ace9e5ab40ee2.png

(海报主办方提供)

主办:广西艺术学院

指导:国际现代音乐协会(ISCM)

承办: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

协办:广西音乐家协会

广西艺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广西韵阳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广西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



音乐会·节目单


陈怡 · 大提琴独奏《思念》(2010/2017)

 

 林品晶  · 大提琴独奏《Jeder Tag ein Maya Tag》(1996中国首演)

  

付莉 · 大提琴独奏《菩提》(2021世界首演)

1禅  2苦  3叹  4悟

 

方满 · 大提琴独奏《Folk Songs民谣》(2001中国首演)

 

——中场休息10分钟——

 

李志纯 · 大提琴与钢琴《“多彩”组曲》(2021世界首演)

1.     The Watch手表

2.     Ginger 

3.     EV...In Memory of Ed and Vi,纪念Ed与Vi

4.     Koa“Song”歌

5.     Diamond Impressions钻石印象

6.     Firefly萤火虫

 

刘音彤 · 大提琴与钢琴《祭II》(2018) 

 

王阿毛 · 大提琴与钢琴《归去来辞》(2013/2015/2021)

 

史付红 · 大提琴与钢琴《蒹葭》(2020)


作品简介


大提琴独奏《思念》(2010/2017)陈怡

 

亲爱的林老师:但愿您能在曲中听到我用我们家乡的语言不断地呼唤着您。学生用音乐表达自己沉痛的哀思和对您深切的怀念。您那慈父般的淳淳教导将永远激励着我们不断进步,您那意味深长的微笑将永远与我们同在。此曲为林耀基老师逝世一周年纪念音乐会而作。于 2010 年 6 月 10 日由小提琴家陈 曦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作世界首演。并于 2017 年改编为大提琴独奏曲。 

 

大提琴独奏《Jeder Tag ein Maya Tag》

(1996中国首演)林品晶 


《Jeder Tag ein Maya Tag》(每日都是米雅日)作品由以色列/美国大提琴家Maya Beiser所委约,项目资金来自“Meet the Composer”。作品作曲家与读者作品合作项目上首演,并于美国萨克拉门托新音乐节上再次上演。作品试图描绘大提琴演奏家Maya一天的生活,因此得名。它从日出沉思开始。它在“真正的”音符、和声、拨奏和拉奏之间交替,仿佛试图决定行动的方向。然后出现了一段激烈的双停顿,充满了活力和节奏的律动,就像在忙碌的日常生活中一样。在乐曲的结尾,出现了一段很长的斗争旋律。作品在美丽的夕阳余辉中结束,在富于表现力的长旋律与自然的和声之间交替,营造出一种和平与幸福的气氛。这个组合也可以是一个人的生命跨度的隐喻,从出生到年轻,直到幸福的死亡状态。

 

大提琴独奏《菩提》(2021世界首演)付莉

 

[禅],修心、静气、正心、凝神;

[苦],贪嗔痴慢、生老病死;

[叹],一切皆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

[悟],万事皆空、放下即自在。

心之宁静,在内不在外。尽管身处喧嚣娑婆界,亦可悟心之宁静。

 

大提琴独奏《Folk Songs民谣》(2001中国首演)方满

 

为大提琴创作的《Folk Songs民歌》采用了一系列的音高,这些音高是由三除以七的非理性重复序列决定的;这一方案覆盖了来自中国不同地区的中国传统旋律的合成,经过改编,直到只剩下零碎的记忆。该作品于2001年,首演者为克利夫兰大提琴教授Hugh Livingstone, 这首无伴奏大提琴组曲是美国银行画廊(Bank of America Gallery)委约并于2001年在西雅图首演。

 

大提琴与钢琴《“多彩”组曲》(2021世界首演)李志纯

 

Diversities 「多彩」组曲 是一首由六个不同风格的乐章所组成的作品。共有二个版本:给高音萨克斯風及钢琴,和给大提琴及钢琴。


第一乐章「凝视」:阐述着“大自然”的孤立和内向的愿景。曲子一开始以独奏无伴奏的方式吟唱着具有神秘感的旋律。紧接着旋律上变得较平易近人,并加入了轻柔的伴奏;最后,将神秘感的旋律与轻柔的伴奏两个想法结合在一起。第二乐章「姜」:具有节奏感,两个乐器之间无间断的衔接与对话,如姜之辛热燥烈、使之活跃。第三乐章「缅怀」:对过往之人的追思与怀念。第四乐章「歌」:带有亚洲风韵之我们的歌。第五乐章「钻石般的印象」:颇具百老汇音乐剧中歌舞风格的作风。第六乐章「萤火虫」:夏夜里看着闪闪发光的萤火虫们跳跃着与星空中的星光编织成美丽的光景。


大提琴与钢琴《祭II》(2018) 刘音彤 


2018 年 5 月,我曾创作民乐与西洋乐混合编制室内乐作品《祭I》,以缅怀在 2015 年天津塘沽特大爆炸事故中丧生的消防队员们。《祭II》延续了上一部作品的 理念,所不同的是,这首二重奏作品通过女性的角度来怀念逝者。两件乐器象征着 母亲,面对已逝的孩子,发出悲恸的抽泣与痛苦的呼喊。正如我在《祭I》的作品 简介所说:那些年轻的英雄,曾经都是乐观向上、努力生活的普通人,但他们的无 私奉献使生命被赋予了更深刻的含义。追忆这些逝去的生命,我被这些伟大灵魂所具备的顽强的意志与向上的精神所深深感动着。本作品旋律素材基于河北梆子《杜十娘》选段。大提琴与钢琴两件乐器以高低音区的频繁大跳转换与曲折的音响织体,模仿河北梆子唱腔高亢跌宕的旋律特点,表现女性歇斯底里的哭喊,悲剧的场景,以及深情的悼念。

 

 

大提琴与钢琴《归去来辞》(2013/2015/2021)作曲:王阿毛

 

该作品由香港大提琴家Alvin Wong博士委托。音乐动机来源于著名的中国古筝曲目《渔洲唱晚》,以及它最初的古琴版本。这首作品的灵感来自一首与古琴曲目同名的名诗。这首诗是陶渊明写的,他是中国六个朝代最重要的诗人之一。作曲家应用了的基本音高(F#A B E),并在整个作品中进行了展开。作品由几部分组成:慢段和快段,以及尾声。在钢琴部分,作曲家运用了拨奏曲、弦乐和快跑音符来模仿古琴的声音。通过引用同一首诗的标题,修饰原始的音乐主题,改变节奏,运用各种动态,我试图表达这首诗美丽的诗意。

 

大提琴与钢琴《蒹葭》(2020)   作曲:史付红

 

《秦风·蒹葭》是中国古代诗集《诗经》中的一首,它是华语中文世界家喻户晓、已经流传了两千多年并极致浪漫主义精神的作品。《蒹葭》这首作品从诗词的意境中汲取了创作灵感。大提琴的演奏如同人声的歌唱,作品试图用白描般的创作手法,简洁清晰、凝练高雅地表达神秘、空灵、如梦如幻的音乐意境。整个音乐作品如同一幅中国的水墨山水长卷,在时间和空间的不断变换中,表达对人生不同阶段的情感和心

态的解读与理解。“借景抒情、“寓景于情”,用如诗如歌的诗意化的音乐语言,表达对未来、希望和美好的憧憬、渴望、呼唤与追寻。


作曲家·简介

c16f092101754b5ea82030f068d7b4ae.png

        陈怡·教授,1983年陈怡毕业于北京中央音乐学院作曲专业,获得学士学位,随后在本校就读研究生,1986年获得硕士学位;1986年获奖学金赴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学习作曲;1993年获得博士学位后任美国作曲家管弦乐团和纽约新音乐团作曲家顾问;1996年被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皮博迪音乐学院聘任为全职作曲教授;1998年上任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音乐院终身教授;2001年获得艾夫斯作曲家奖;2005年入选美国国家艺术与科学院终身院士;2012年任天津音乐学院讲座教授。

fa368fbae2844f578cd5511089dffe62.png

        林品晶·博士,是一位杰出的华裔音乐家,她七岁开始学习钢琴,十五岁举行首次公开钢琴独奏会。林博士于1976年取得中大音乐学士学位,其后获奖学金赴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深造。在Bernard Rands、Robert Erickson、Roger Reynolds、Pauline Oliveros等的熏陶下,林博士热爱作曲,并于1981年取得博士学位后前往西雅图Cornish College of the Arts教授作曲、音乐理论及钢琴。林博士在国际享负盛名,她的音乐风格不但带有中国文化的色彩,同时融合世界各地的文化特色,形成林博士独特的音乐风格及神韵。她有多首作品屡获殊荣,包括1980年亚斯本音乐节冠军、1982年西北作曲家研讨会冠军、1987年「上海国际音乐比赛」最高荣誉、1992年罗马奖及The Lili Boulanger Award。林博士的艺术贡献广受认同,于1998及2002年分别获得美国艺术文学院及古根汉基金会奖金。她的作品亦曾于世界各地的音乐节演出,包括纽约、洛杉矶、奥地利、比利时、澳大利亚、日本、香港及澳门等。

552da7c0947b4e52881235852f932117.png

        付莉,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研究所博士后,沈阳音乐学院作曲系讲师。2017年室内乐作品《Forgetting》获第七届意大利纪念朱佩塞·拉奇蒂国际音乐比赛B组作曲比赛一等奖;同年室内歌剧《传说》入围中国室内歌剧创作推动计划并展演。2019年9月管弦乐作品《守望》(沈阳音乐学院交响音画“我和我的祖国”第五乐章)首演。

3609e404b7a04e77b87ed9b874734155.png

        方满·教授,作曲家方满出生于江西省九江市。她五岁学习钢琴,十二岁学习作曲,十四岁考入广 州星海音乐学院附中师从曹光平教授学习作曲。1995 年,她以第一名成绩考入中央音 乐学院作曲系,先后师从叶小刚和杜鸣心教授。2000 年学士毕业后得到全额奖学金赴 美国留学,先后在科罗拉多大学和康奈尔大学学习作曲并获康奈尔大学硕士和博士学 位,师从著名美国作曲家,普利策奖得主史蒂芬. 斯塔基 (Steven Stucky)教授。2006 年被法国蓬皮杜电子音乐研究中心 IRCAM 选入学习电子音乐及现代作曲技法。方满现 任美国南卡羅萊納大学副教授。她之前任教于克利夫兰的鲍德温华莱士音乐学院和南 部名校杜克大学。

ae9599c85015446d8e763d2fb910fb4a.png

        李志纯,英国Gramophone杂志乐评:「作曲家李志纯探索多种另类的织度和不寻常的技巧,为最引人注目的作品」。美国波士顿环球报乐评:「李志纯的音乐让人大开眼界,恰当且复杂,却又让人着迷。具有超凡的精确度且优秀的驾驭能力,充满了新意及全神贯注的声响"。德国Märkische Allgemeine时报称其作品为"一个具历史时日和典故的戏剧"。乐评家Ilia Castellanos 赞道「李志纯将其精髓长存于此的深远重要性已超越目前世人所能评估之外... 但借此曲强而有力的音乐叙述及丰富的管弦色彩,其作品已唤醒新的领悟。」取得密西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音乐系作曲博士学位,为第四位荣获美国波士顿交响乐团委托创作的亚裔作曲家,李志纯曾获得许多国际知名作曲大奖及补助,如第一届德国布兰登堡国际作曲大赛首奖、古根汉奖、国际女音乐家联盟(IAWM)Theodore Front Prize、现代作曲家协会及作曲家联盟作曲首奖、女作曲家国际音乐作曲奖、ARKO当代管弦乐节作曲奖、美国哈佛大学音乐基金会、巴洛基金会(Barlow Endowment)及国家文化艺术基金会等委托创作。


5b10050939bb426992501c97c14740f0.png

        刘音彤,天津音乐学院作曲系教师。2012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师从于作曲家秦文琛教授;同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德国柏林艺术大学,跟随作曲家Walter Zimmermann教授学习作曲,获作曲专业硕士学位;2018年获国家留学基金艺术类人才培养项目资助赴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城校区音乐舞蹈学院攻读作曲专业博士学位,师从于作曲家陈怡教授、周龙教授、Yotam Haber教授。近年来与国内外音乐乐团、学院和音乐家合作,创作各类音乐作品,包括香港中乐团、柏林艺术大学、汉斯艾斯勒音乐学院、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萨克斯演奏家Detlef Bensmann、手风琴演奏家宋娜、唢呐演奏家王展展等。2016年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项目”;同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手风琴艺术民族化推广人才培养项目”;2019年小提琴与钢琴二重奏版《祭Ⅱ》获美国UMKC室内乐作曲比赛一等奖;2021年,管弦乐作品《山海关》入选美国Kaleidoscope乐团作品征集项目。


6999b3b312ce4c6c83374f3e51f02853.png

        王阿毛·博士, 现为星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教师。毕业于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校区音乐舞蹈学院及中央音乐学院。作品获2018国家艺术基金青年创作人才项目资助,2017年敦煌杯琵琶作品独奏新作品展评金奖,2016年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民族管弦乐作品青少年题材比赛铜奖,2014年美国密苏里州音乐教师协会颁发的作曲家委约奖, 美国New Idea in Music作曲比赛委约奖等。曾入选2016-17国家大剧院青年作曲家计划展演活动和国家艺术基金中国交响乐团青年作曲人才培养项目。

34e95ad8c81b480ead82c1bff5c1bdcf.png

        史付红,青年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曾在加拿大留学多年,分别获得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作曲博士学位和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作曲硕士学位。曾随享誉世界的众多中外作曲大师和著名作曲教授学习。她的音乐作品委约和演出遍布世界各地。作品曾受到加拿大国家艺术中心音乐总监世界著名小提琴家和指挥家祖克曼(Pinchas Zukerman)先生等众多世界级音乐家的一致好评。她创作的作品曾多次获奖。加拿大发行量最大的报纸 《Toronto Star/多伦多星报》和《 Music Works》杂志都分别对史付红和她的作品发表过专访、报道和乐评。

演奏家·简介

cd645190bcb448d4932cde8b0cda1059.png

方义嘉·博士·简介



      中国青年大提琴家,沈阳音乐学院管弦系青年教师,美国辛辛那提音乐学院大提琴博士,东盟当代室内乐团大提琴成员,中国大提琴新作品网创办人,曾任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室内乐助教。
 
      广东汕头人,5岁开始跟随父亲方健雄学习大提琴,其父亲是汕头爱乐交响乐团大提琴首席。方博士早年除跟随父亲学习外,还跟随上海音乐学院大提琴教授李继武与广东民族乐团大提琴首席翁庆昇学习。2008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广州星海音乐学院管弦系跟随沈一郡教授学习。在获得本科学位后以特殊录取形式进入世界顶尖音乐学院之一的美国辛辛那提大学音乐学院跟随William Grubb博士学习攻读大提琴研究生(Master of Music) 与博士(Doctor of Musical Arts)。在校期间,获得由该学院颁发的“艺术家文凭(Artist Diploma)”。方博士曾任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音乐学院室内乐助教,并跟随加拿大著名大提琴家,Emerson弦乐四重奏创始人Eric Wilson教授研习室内乐。2020年,方博士通过沈阳音乐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受聘该学院管弦系担任大提琴青年教师。2021年,方博士受邀中国东盟当代音乐节邀请担任东盟当代室内乐团特邀大提琴成员。
         
      方博士多次与国内外传统民族音乐大师进行跨界合作,其中包括与中国琵琶大师汤良兴、中国笙大师翁振发在美国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同台演出。在新音乐方面,方博士于2017/2018/2019/2020年多次举办了“中国大提琴新作品音乐会”,该项目共邀请到近50位来自中国十四所专业音乐院校与多名海外著名华裔作曲家为其献作。此举获得了中外音乐界的大力关注,随后他便创办了“中国大提琴新作品网chinesecellomusic.org”,致力于传播中国大提琴新音乐。

      2020年,方博士所在的AOTA现代音乐六重奏新音乐专辑由美国Ablaze唱片公司与ASCAP美国作曲家协会联合出版,该专辑由格莱美奖最佳古典录音师Adam Abeshouse倾力制作。

     方博士现使用由辛辛那提城市交响乐团Robinson女士赠予的1870年英国大提琴,美国提琴制作大师David Gusset 1986年Rugguri琴型大提琴,中国著名提琴制作师赵世全与徐云海先生制作的大提琴。法国 Joseph Arthur Vigneron 大提琴弓·英国James Tubbs大提琴弓,英国Hill公司琴弓制作总监Derek Wilson制作的纪念款金弓。


75ec2b8449ea42e7ba00b773fd36dd6b.png

青年钢琴家·陈斯凡 · 简介


      中国-东盟音乐大使,中国-东盟国际钢琴大赛评委会执行主席,现任教于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钢琴系。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留学法国八年,2004年毕业于巴黎高等音乐学院(CNR de Paris),2008年毕业于巴黎国立布隆尼音乐学院职业演奏家大师班(CNR de Boulogne-Billancourt),为法国钢琴演奏专业最高级别文凭。成为该学院最高级别文凭的第一位中国钢琴演奏家。

 

      陈斯凡6岁学习钢琴,师从李梧英老师和金恩惠教授。1993年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广西艺术学院附中。1996年参加北京全国青少年珠江钢琴比赛,得到石叔诚老师的精心指导,取得优秀成绩,被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破格录取,成为全国首例由地方院校免试转学的学生,师从中国著名钢琴教育家凌远教授。之后得到中国著名钢琴教育家周广仁先生亲荐,于2001年1月赴法留学。陈斯凡钢琴演奏技巧娴熟,声音清澈明亮、饱满、变化丰富,擅长浪漫派和近现代作品的演奏,尤其是法国音乐作品和国际近现代作品的演奏。他的导师——法国著名钢琴演奏家、教育家、近现代作品的国际权威伊芭涅兹教授说:“斯凡通过艺术手段显示出他深厚的演奏功底和非凡的内在表现力。他完全驾驭了琴键。他能力出众,这使他能够将作曲家的情感传递得淋漓尽致。由于他的禀赋和浑厚悦耳的音色,听众完全融入到他所演奏的作品当中。”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