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文/English 欢迎来到 广西艺术学院东盟音乐周 !
当前位置: 首页 >活动相关>新闻

新闻

【2016中国-东盟音乐周】大师班讲课——著名作曲家周龙、陈怡学术讲座

来源:音乐学院 作者:音乐学院 时间:2016-06-30 17:43 点击: 字号:【

 

       2016年6月10日上午8:30,著名作曲家周龙和陈怡两位教授在广西艺术学院音舞楼506教室为广大师生进行了精彩的大师班讲课。
      课上,两位教授在认真聆听了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作曲系学生创作的作品后,针对每首作品存在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讲解,并提出了具体的修改建议。

      学生们的作品主要分为声乐和器乐两种形式。在声乐作品的创作方面,两位教授认为要减少使用分解和弦充当声乐旋律;离调或转调时,旋律进行要自然,不一定要用变音做旋律,还可以在伴奏声部实现离调和转调;多运用拖腔,避免一字一音;谱面上的分句连线要和演唱者的断气吻合等。而关于器乐作品的创作,两位教授则认为不要局限于一个音域,音域可以扩大使用;对乐器的熟知度要加强,要充分利用乐器在每个音区的优势;速度变化之后要重新加个速度标记等,并对“如何表现旋律的层次化”、“和声、调式在器乐创作中如何运用自如”及“记谱法的规范使用”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经过此次大师班的学习,到场学生均表示收获满满,对于接下来的音乐创作也都有了新的体会,更充满信心。

 

大师课现场

 

合影留念

【专家简介】

    周龙,著名作曲家,美国密苏里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杰出作曲教授。2011年其歌剧《白蛇传》获美国第95届普利策音乐奖,成为首位获得此国际奖项的华裔音乐家。

    陈怡,著名女作曲家,美国密苏里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终身教授。曾获艾夫斯作曲家大奖,并于2015年入选美国国家文理科学院终身院士。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