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文/English 欢迎来到 广西艺术学院东盟音乐周 !
当前位置: 首页 >活动相关>新闻

新闻

【2017中国-东盟音乐周】首场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来源:音乐学院 作者:音乐学院 时间:2017-09-04 12:08 点击: 字号:【

2017526日上午930分,2017中国-东盟音乐周的首场高峰论坛在广西艺术学院漓江画派一楼展厅如期举行。论坛由广西艺术学院副院长、中国-东盟音乐周组织委员会副主席侯道辉教授主持,共有七位音乐艺术家围绕“当前形势下高等音乐院校办学中国际视野与地方特色的关系”作主题发言。

论坛上,来自印度尼西亚的约瑟夫•维拉迪维佳教授从万隆艺术学院教育方式和艺术功能已发生变化的现象切入,对艺术院校应该如何保护区域传统音乐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文化是跟随时代不断变化发展的,传统文化需重建、创新和振兴才能将其传至下一代,并且确定它在世界的地位。武汉音乐学院副院长高雁教授针对发言主题提出了两个主要观点:一是国际视野是高等音乐院校发展的方向和使命,培养学生要有国际化的胸怀、知识、结构和能力;另一个则是要在国际化交流中,坚守优良的办学传统,突出地方特色优势,以特色促办学质量提高、促学校竞争力提高和求自身更大发展。星海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房晓敏教授主要讲述的是其作品《遗风天籁》的创作理念,其认为作曲家在创作时,需要有理念的构建,如调式、节拍等都要全方位的控制,但听觉又必须要感性。西安音乐学院作曲系梁红旗教授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阐述,一是对高等音乐院校如何更好在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中保持自身特色,另一个则是各国各族人民要保持好自身的音乐特色。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许舒亚教授以上海音乐学院为例,讲述了中国高等音乐艺术院校的教育和创作问题。来自李斯特音乐学院布达佩斯分校的久洛•费凯特教授对李斯特音乐学院的发展作了纵向的梳理,并对该校一直以来较为注重传统音乐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论述。最后一位发言的是广西艺术学院副院长侯道辉教授,他紧扣国家“一带一路”重要战略部署、党中央赋予广西发展“三大定位”、2016年教育部关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通知等时代背景,系统梳理了当前国内外在中国东盟音乐舞蹈艺术研究领域取得的学术成果,并客观分析了我校在该领域研究的优势、机遇与意义。

首场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顺利拉开了本届中国-东盟音乐周学术活动的序幕。期待未来几天的高峰论坛及多场学术讲座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学术新视角和新理念。

 

广西艺术学院副院长侯道辉教授主持并发言

 

印度尼西亚的约瑟夫•维拉迪维佳教授发言现场

 

武汉音乐学院副院长高雁教授发言现场

 

星海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房晓敏教授发言现场

 

西安音乐学院作曲系梁红旗教授发言现场

 

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许舒亚教授发言现场

 

李斯特音乐学院布达佩斯分校的久洛•费凯特教授发言现场

 

高峰论坛现场,与会专家和我校师生认真聆听专家发言

 

首场高峰论坛发言专家合影留念

 

文字:郭园园

图片:何韵扬、安乐民

初审:林慧思

指导、定稿:农  

编辑:罗婉曦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