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文/English 欢迎来到 广西艺术学院东盟音乐周 !
当前位置: 首页 >活动相关>新闻

新闻

【2017中国-东盟音乐周】2017第六届中国-东盟音乐周顺利闭幕

来源: 作者:音乐学院 时间:2017-09-21 10:18 点击: 字号:【

 

2017年5月31日晚20时,2017中国-东盟音乐周闭幕式暨民族管弦乐作品音乐会在广西音乐厅隆重举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广西文联副主席黄云龙,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蔡昌卓,自治区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陈卫,广西艺术学院领导邓军、郑军里、陈应鑫、韦俊平、侯道辉以及此次来访的各国音乐专家、学者共同出席了音乐会。

闭幕式上,中国-东盟音乐周组织委员会主席、广西艺术学院院长郑军里教授上台致辞并宣布2017第六届中国-东盟音乐周顺利闭幕。

广西艺术学院院长郑军里教授致辞并宣布2017第六届中国-东盟音乐周顺利闭幕

随后的民族管弦乐作品音乐会由广西艺术学院民族管弦乐团倾情演出,指挥由紫禁城室内乐团音乐总监、指挥,中国音乐学院刘顺教授担任。上半场共上演了4部音乐作品:第一部作品是由香港作曲家、博士后陈明志先生为中阮、打击乐和民乐团而作的《热带雨林》,恬静柔和的中阮,丰富多彩的打击乐,将热带雨林的美丽与神秘展现得淋漓尽致。第二部作品是由中国-东盟音乐周艺术副总监、广西艺术学院作曲副教授吕军辉创作的《绿城春雨》,作品用简洁的手法和浪漫的音乐语汇,描绘了绿城南宁“花影摇曳暗香动,绿茵尽染邕城春”的美好景象。第三部作品是由作曲家、音乐制作人、上海音乐学院刘灏副教授为竹笛与民族管弦乐而作的,以经典历史题材《红楼梦》为创作素材的《红楼梦》,该作品具有特定的红楼梦历史情境的时代味道,是艺术性和技术性的高度结合。第四部作品是由著名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常平老师创作的《风弦》,该作品取材于白居易的一首名为《琴》的诗,音乐自然流畅,着意诗中所欲表达的弦外之音。

下半场同样上演了4部优秀的音乐作品:第一部作品是由日本作曲家中野浩二创作的一首为两位泰国古典音乐家与中国管弦乐队而作的二重协奏民族管弦乐《春之呼吸》,描绘了从冬至春外界风景的变化。第二部作品是由著名作曲家,星海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房晓敏取材于印度音乐的《火之舞》,作品以强劲、粗矿的音乐风格,描绘了新加坡印度族兴都教“蹈火节”的盛大庆典场面。第三部作品是由著名作曲家、上海当代音乐周艺术总监温德青教授创作的《痕迹之四》,该作品以唢呐抗衡庞大的民族管弦乐队的音响,将中国书法与现代音乐完美融合。最后一部作品则是由著名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刘长远教授为打击乐与民族管弦乐队而作的《龙跃东方》,该作品是专门为2010上海世博会创作的,由雄浑、厚重的鼓乐唱主角,辅以丰富多彩的民族管弦乐配器,节奏欢快、气氛欢腾;结尾高潮处以民歌《茉莉花》为主题音调的音乐雍容华丽、气势浩瀚,寓意在经历了重重困难后,祖国正变得日益强大、繁荣。

指挥刘顺教授与现场观众互动

音乐会现场

至此,为期一周的2017第七届中国-东盟音乐周正式落下帷幕。诚挚感谢来自国内外的各位音乐专家、学者汇聚南宁,为推动广西乃至全国的新音乐创作和舞台表演作出重要贡献,同时也感谢所有幕后的老师和学生志愿者们的努力付出与辛勤汗水!

 

文字:音乐学院

图片:学校党委宣传部、音乐学院

编辑:罗婉曦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