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文/English 欢迎来到 广西艺术学院东盟音乐周 !
当前位置: 首页 >活动相关>新闻

新闻

中国东盟音乐周当代音乐评论比赛决赛完美收官

来源: 作者: 时间:2018-06-27 19:06 点击: 字号:【

 2018年6月2日上午9点30分,2018第七届中国-东盟音乐周第三届当代音乐评论比赛决赛在广西艺术学院南湖校区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

 通过前期第一阶段初赛和第二阶段复赛的盲选,5月21日公布经评委匿名评选出的6篇文章(5篇乐评,1篇书评)参与最终决赛的现场评比。这6篇文章入选者按现场抽签顺序上场,每人可用10分钟陈述文章内容,每位评委将予以点评及提问,之后由评委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参赛文章分为两类,第一类是乐评,以1979年之后创作和出版的作曲家作品、中国-东盟音乐周2013-2017年展演的新作品之创作与演奏,以及当代中国的音乐思潮和音乐现象为评论对象。第二类是书评,以2000年以来出版的音乐学术论著、译著为评论对象。

 本次比赛由著名音乐学家、音乐批评家、音乐翻译家、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杨燕迪教授担任评委会主席;《人民音乐》常务编委于庆新教授担任评委会副主席;武汉音乐学院音乐学系田可文教授,中央音乐学院音乐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宋瑾教授以及广西艺术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民族音乐学学科带头人吴霜教授担任评委委员。

 本次比赛秉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经过专家评委的进一步商榷下,现场评选出二等奖2名(一等奖空缺):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黄宗权(《音乐使流逝的时间具有了重量——评温德青2017室内乐新专辑》)、上海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熊至尧(《只影独歌的仿徨困境——评2017年“交响中国风”音乐会中的管弦乐作品》);三等奖4名:南京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冯灿(《对魏晋隐逸世界的“立体”研究图景——评<魏晋风度与音乐>》)、贵州财经大学艺术学院青年教师李杰(《贵州仡佬族吹打乐的生存困境及保护对策》)、首都师范大学作曲博士生刘鹏(《明暗、形态与意向的云图——杨晓忠打击乐五重奏<云团>评析》)、广西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赵雪吟(《雾锁花迷,千年传音——钟峻程教授五重奏<花山壁画>的文化解读》)。另评出优秀奖6名。

入围选手现场陈述文章内容

评委专家点评并提问

杨燕迪教授、于庆新教授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于庆新教授、宋瑾教授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颁奖结束,杨燕迪教授作最后总结。首先,感谢我校师生志愿者团队的辛勤付出并高度赞扬此次举办现场的配套设施有明显的质量提升;其次,肯定中国-东盟音乐周当代音乐评论比赛已具备代表性与广泛性,专家评审们肯定参评论文质量不断提升的同时,希望同学们都能从参赛中获得养料;再次,杨燕迪教授提出:目前参评文章取样都比较窄,呼吁音乐评论写作过程需要宏观性的视角。例如,对一个音乐思潮,或对某个音乐现象,或对一个作曲家的某一组作品,又或是对一批作曲家,进行深入的研究;最后,希望文章格式更规范的同时,做到有阅读快感、美感,文字经得起考究和阅读价值的高标准、严要求乐评。

评委会主席杨燕迪教授作总结发言

合影留念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