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文/English 欢迎来到 广西艺术学院东盟音乐周 !
当前位置: 首页 >活动相关>新闻

新闻

日本传统乐器演奏会精彩上演

来源: 作者: 时间:2018-07-01 10:13 点击: 字号:【

 2018年6月3日17时,2018中国-东盟音乐周最后一场专场音乐会——日本传统乐器演奏会在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厅隆重上演。

 此次音乐会共上演了4部作品,其中有2部为中国首演,另外2部是世界首演。第一部作品是日本现代舞先驱石井漠第三子——石井真木为龙笛、日本笙、筚篥所创作的三重奏《飞天生动》(中国首演,1983),此曲乃作曲家根据其大型复古乐器合奏与梵呗合唱《飞天乐》(1980)的室内乐版本而作。值得一提的是,该曲中笙的声音一直贯穿始终,时而平稳,时而弱,时而强,展示了演奏者在气息运用方面精湛的技艺。第二部作品同样也是为龙笛、日本笙、筚篥所作的三重奏《声型》(中国首演,1995),作曲家是毕业于日本东京国立艺术大学的田中聪。整部作品充分发挥了雅乐器的声音特质,每一种乐器都有其明确的旋律,曲中所用的“颤音”技巧,是在雅乐器乐曲中一次罕有的尝试。第三部作品是来自京都市立艺术大学副教授中村典子为男声、日本笙与打击乐创作的《祷响》(世界首演,2018),作品是作曲家根据其三首有关宇宙、光及拥抱的诗篇创作而成。男声就空间、时间及理想等段落以不同的发声风格演唱,而笙则主要作为调和、背景及影照的角色,带给观众独特的视听体验。第四部作品是来自星海音乐学院的陈明志教授为中日传统乐器与音声而作的《净土II》(世界首演,2018),作品通过音频播出的仿佛来自远方的人声凌驾于合奏的乐器声之上,仿佛将人带入了一个神圣的殿堂,而现场的人声演唱,又将人拉回到了现实,虚实相交的听觉体验,构成了一幅泛民族及乐汇的多元声音景观。

 本场音乐会还邀请了广西艺术学院声乐系马兴智副教授及刘畅瑞老师倾情演唱。他们出色的演唱技巧与日本传统乐器演奏相得益彰,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听觉盛宴。

演出现场

合影留念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