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文/English 欢迎来到 广西艺术学院东盟音乐周 !
当前位置: 首页 >活动相关>新闻

新闻

音乐学院钟峻程教授创作的交响乐作品入选中国交响乐作品回顾展演暨第六届中国交响音乐季

来源: 作者: 时间:2018-10-24 09:22 点击: 字号:【

为庆祝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示四十年来我国中青年作曲家的交响乐创作成果,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交响乐作品回顾展演暨第六届中国交响音乐季”将于2018年10月27日至2019年1月16日在青岛即墨、成都、广州、武汉、哈尔滨和北京举办9场音乐会,由广西艺术学院中国—东盟音乐周艺术总监、作曲教授钟峻程创作的交响乐作品歌剧《大汉海路》序曲将于2018年11月22日在广州星海音乐厅与观众见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交响乐事业获得了空前的繁荣和发展,如果说作曲家是第一生产力,作品就是社会财富。本次中国交响音乐季旨在宣传中国作曲家、展演中国作品,繁荣和发展中国交响乐事业,重点是展示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中成长起来的中青年作曲家的优秀作品,同时对全国交响乐作品进行一次历史性的总结与回顾。钟峻程教授创作的交响乐作品入选本次展演,是中国音乐家协会对广西艺术学院交响乐创作水平的肯定。

为了提高音乐学科发展,向母校80周年华诞献礼,2016年,广西艺术学院副校长、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带头人侯道辉教授开始策划和指导广西本土原创歌剧,并获得广西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学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立项。2017年,四幕歌剧《大汉海路》的编剧与作曲由钟峻程教授完成初稿,该剧以中国汉武帝年代的“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的“广西合浦”为切入口,以古代中国汉民族文化与广西少数民族文化的相互影响和融合为主线,突出广西少数民族的特色,将中国民族音乐与西方歌剧交响乐作曲技术有机融合,在突出民族特点同时,更加强了音乐的表现力和感染力。2018年在原歌剧序曲的基础上加以扩展,成为一首在音乐会上独立演奏的作品。

由钟峻程创作、广西交响乐团首演的四幕歌剧《大汉海路》音乐会版将于2018年11月16日在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厅展演,指挥为音乐学院院长蔡央教授,导演为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马兴智副教授。

(歌剧《大汉海路》剧照:剧中人物自左向右分别为:王威饰副将、刘畅瑞饰陈云啸、马兴智饰洛布隆老爹、颜娜琪饰丫鬟柳叶、张云龙饰亚洛、吴清饰明月公主、张薰涵饰娅妮、韩智饰太守)

 

链接:中国交响乐作品回顾展演暨第六届中国交响音乐季将于10月开幕http://www.xinhuanet.com/culture/2018-10/15/c_1123561688.htm

 

 

(刘睿撰稿,张梅审核,马兴智提供图片)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