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文/English 欢迎来到 广西艺术学院东盟音乐周 !
当前位置: 首页 >活动相关>音乐会

音乐会

第七届中国-东盟音乐周闭幕式圆满落幕

来源: 作者: 时间:2018-06-27 19:50 点击: 字号:【

 

6月3日晚,2018第七届中国-东盟音乐周闭幕式暨民族管弦乐作品音乐会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隆重举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广西文联副主席黄云龙、广西大学原校长唐纪良、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秦文琛、国际现代音乐协会ISCM主席、比利时皇家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Swinnen Peter Agnes A、菲律宾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Jonas baes、美国堪萨斯密苏里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终生教授陈怡、美国堪萨斯密苏里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终生教授周龙,以及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东盟音乐周组织委员会副主席侯道辉出席音乐会,各国来访音乐专家、学者与全市各界音乐爱好者近千人一起共同聆听音乐会。

闭幕式上,侯道辉副校长上台致辞并宣布2018第七届-中国东盟音乐周圆满闭幕。侯道辉副校长首先向积极参加和大力支持的本届音乐周各位音乐艺术家、各界人士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侯道辉副校长表示中国-东盟音乐周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国内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音乐文化盛会,增进了不同音乐文化之间的交流,促进各国音乐文化的多元融合和新音乐的创作研究。我校今后将更加努力地办好音乐周各项活动,打造好这个中国-东盟音乐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并且相信中国-东盟音乐周和上海当代音乐周将不负众望,办好世界瞩目的2021年世界新音乐节,为推广当代音乐、促进顶尖级当代音乐的创作和演出作出贡献。

侯道辉副校长致辞并宣布2018第七届中国-东盟音乐周闭幕

闭幕式现场

闭幕式民族管弦乐作品音乐会由中国音乐学院教授、紫禁城室内乐团音乐总监刘顺执棒,广西艺术学院民族乐团与广西歌舞剧院民族乐团联袂演绎。

作为本场音乐会的开场曲目,香港作曲家、星海音乐学院教授陈明志的世界首演作品《天地乐舞》点燃全场。全曲以广西壮族自治区地理环境及文化底蕴为依托,采用乐队与啵咧、天琴、铜鼓等广西壮族乐器配合,以舞乐的方式展现了对广西人民不断提升进步的一种美好祝愿。著名作曲家、星海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房晓敏创作的《客风》,作品取材于广东梅县客家山歌“直头筒”,展现了客家人的风土人情。青年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副教授史付红为低音革胡和民族管弦乐队而作的《高山流水-绝弦》,灵感来自于春秋战国时代高山流水遇知音的传说,表达了中国古代文化中“士为知己者死”的伟大友谊的极致珍贵。马来西亚籍旅美青年作曲家赵俊毅创作的《甘榜乡情》,甘榜即马来文Kampung,译为乡村的意思,音乐纯粹而不失灵动,表现了作曲家心中对纯朴乡村风情的向往。

音乐会下半场,马来西亚顶尖作曲家钟啟荣教授创作的《寻风》,曲中运用了大量的带有抽象和象征式的民间地方色彩曲调,色彩缤纷的乐声形成的多方位听觉空间和时空,将观众牢牢包围其中。东京艺术大学音乐作曲博士、四川音乐学院作曲系郭元教授创作的《蝴蝶扇动翅膀Ⅱ》,贯穿全曲的十六分音符音型的快速振动宛如蝴蝶扇动翅膀对空气的扰动。著名作曲家、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城校区音乐舞蹈学院终生教授周龙创作的琵琶协奏曲《霸王卸甲》,琵琶的华彩乐段与打击乐配合,着重刻画出了霸王别姬的悲剧性。将本场音乐会推向高潮的作品《花容雲裳》是由中国-东盟音乐周学术总监、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吕军辉副教授创作,作品取意于李白的诗词,充满中国古典艺术韵味的音乐让观众很容易联想到盛唐时代的诗、歌、舞、乐,从而领略到中国古典文化的质朴典雅与浪漫气质。

演出结束后,在观众意犹未尽的掌声中,音乐家与指挥上台鞠躬致谢,音乐会圆满落幕。

中国音乐学院教授、紫禁城室内乐团音乐总监刘顺担任音乐会指挥

民族管弦乐作品音乐会演出现场

音乐会现场

合影留念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