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文/English 欢迎来到 广西艺术学院东盟音乐周 !

中国—东盟音乐家联盟

中国—东盟音乐家联盟

音乐学院代表团赴菲律宾大学访问交流成果丰硕

来源: 作者: 时间:2018-03-05 11:27 点击: 字号:【

2018年1月29日-2月3日,应菲律宾文化中心和菲律宾大学的邀请,音乐学院院长蔡央教授为团长、中国—东盟音乐周艺术总监钟峻程教授为艺术指导的音乐学院代表团一行32人赴菲律宾大学开展了教育交流、联合演出、教育参访等活动,成果丰硕。双方就联合演出、音乐艺术人才联合培养、搭建长期合作框架、建立师生交流长效机制、确定菲律宾为第七届“中国—东盟音乐周”主题国等进行深入探讨,达成诸多共识。代表团成员以音乐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优秀师生代表为主。代表团所到之处都受到热烈的欢迎和周到的接待,所表演节目也深受菲律宾师生喜爱。

音乐学院代表团受到菲律宾大学师生的热烈欢迎

中菲双方音乐家合影留念(右起为音乐学院院长蔡央教授、菲律宾大学音乐学院院长Vern教授、菲律宾大学教授Santos博士、中国—东盟音乐周艺术总监钟峻程教授)

1月30日上午,音乐学院代表团参访位于菲律宾大学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记录(菲律宾)中心”,还考察了菲律宾大学音乐学院的教学、科研等办学情况,并现场观摩了该校学生组成的TUMA乐团的菲律宾民族音乐表演。独具特色的菲律宾乐器和音乐作品吸引了师生的眼球。桑托斯教授也表示将为我校即将建成的民族音乐博物馆捐出部分菲律宾民族乐器,以表庆祝。

音乐学院代表团参观菲律宾大学音乐学院

音乐学院代表团观看菲律宾大学音乐学院TUMA乐团演出

1月31日,菲律宾文化艺术中心主任、音乐学院院长文恩教授与我院代表团见面,并就两院音乐艺术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合作达成多项共识。会上,确定了菲律宾成为2018年(第七届)中国—东盟音乐周主题国。期间将举办菲律宾专场音乐会、主题系列讲座、大师作品演奏、主题音乐展等,还就两校师生交换、开展长期学术合作及民族音乐博物馆建设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

两院代表进行深入交流(前排左起为文恩教授、蔡央教授、桑托斯教授)

两院代表互赠礼物(左起为蔡央教授、文恩教授、钟峻程教授)

当天下午,在菲律宾大学音乐学院博物馆,我院代表团参加了菲律宾大学教授Santos博士与Joans博士题为《Maceda音乐创作回顾》的讲座。据介绍,Maceda博士是一个作曲家、音乐学家、钢琴家、哲学家、学者。他在菲律宾最重要的身份是一名音乐学家,致力于研究菲律宾及东南亚的传统音乐,创作具有东南亚特色的作品。他是一名博学和伟大艺术家,曾获得菲律宾政府颁发的国际艺术奖。

讲座现场

       1月31日晚,由蔡央教授带领的广西艺术学院民族室内乐团首登菲律宾大学AHA音乐厅。在纪念菲律宾音乐家Maceda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日音乐会上,演奏了大师生前的最后一部作品《Nan Guan》(2004),演出取得圆满成功。

音乐会现场

2月1日,音乐学院教师应邀在菲律宾大学音乐厅举行专题讲座与大师班活动。蔡央教授与钟峻程教授分别为菲大师生举行了《中国民族乐器赏析》与《我的交响乐创作》专题讲座。讲座后,我院民乐系教师王莉萍、舒芳、胡柳、杜益兴等教师就各自专业为菲方学生开展了大师班教学活动。当天下午,菲律宾大学管乐团为我院代表团带来精彩展演。

蔡央教授为菲律宾大学师生进行《中国民族乐器赏析》讲座

钟峻程教授为菲律宾大学师生进行《我的交响乐创作》讲座

讲座现场

大师班现场

2月1日晚,由蔡央教授指挥的广西艺术学院民族室内乐团在AHA音乐厅圆满完成Maceda百年诞辰纪念音乐盛典的闭幕式专场音乐会。音乐会共演奏了民乐合奏《普天庆》、《美丽的壮锦》、《丝绸之路》等10部作品。我校菲律宾留学生王汉民为音乐会做主持,为菲大观众完美展示我校优势。据说,本场音乐会是AHA音乐厅有史以来上座率最高的一次演出,深受观众喜爱,观众热情要求返场。临近尾声,菲大校董Micheal Lim Tan(陈万杰)代表校方再次欢迎我院代表团的来访,并宣布同意派团参加2018第七届中国—东盟音乐周活动。会后,当地的华人乐团、菲律宾留学生热情上台与我院师生进行交流。

广西艺术学院民族室内乐团专场音乐会现场

我校菲律宾留学生王汉民(左)与菲大学生共同主持音乐会

菲律宾大学校董陈万杰致辞

菲律宾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作曲家桑托斯致辞

菲律宾大学校董陈万杰为蔡央教授颁发证书

音乐会后合影

菲律宾大学音乐会宣传海报

本次交流访问,内容丰富、成果突出,不仅对外推广我校民族音乐艺术的教育成果,还扩展了我校以及“中国—东盟音乐周”的影响力,进一步增进了两校的友谊,切实落实了我校教育国际化发展战略,进一步拓宽了我校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高校的合作与交流。

文字:刘 睿、王莉萍、李天胜

照片提供:刘 睿、胡 柳

审核:蔡 央

编辑:刘睿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