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文/English 欢迎来到 广西艺术学院东盟音乐周 !

中国—东盟音乐家联盟

中国—东盟音乐家联盟

中国-东盟音乐周音乐家系列——侯道辉【作品导赏·第三期】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5-14 22:17 点击: 字号:【



侯道辉现任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音乐与舞蹈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广西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广西高等学校音乐与舞蹈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广西艺术学院音乐舞蹈学一级学科带头人。







作品导赏



《印象•三月三》




作曲:侯道辉

指挥:汤沐海

配器:吕军辉

      啵咧演奏:贾阿龙

         演奏:广西交响乐团


 侯道辉为啵咧与交响乐队所作的《印象•三月三》作于2020年, 作品形式新颖、曲调欢快、风格独特,充分表现了壮乡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歌颂和赞美,具有很强的观赏性。作品演出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2021年4月14日充满壮乡风情的《印象•三月三》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在《春暖花开》交响音乐会上,著名指挥汤沐海先生挥棒广西演艺集团交响乐团进行演奏,其欢快灵动的旋律和贾阿龙精湛的啵咧演奏技巧,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此外,该作品还获得第10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











       《古城新韵》





作曲:侯道辉

指挥:郭勇德

配器:吕军辉
        啵咧演奏:贾阿龙  

            演奏:广西艺术学院  

               民族乐团

侯道辉教授创作的《古城新韵》是以壮族音乐元素及广西西林平别调为素材创作而成,旋律具有浓郁的壮族民间音乐韵味,但是又不乏时代的气息。该曲为啵咧独奏曲,曾获第八届广西音乐舞蹈比赛作曲二等奖、第七届广西音乐金钟奖器乐作品入围奖。作品舒缓如一首深情的歌,沁人心扉,深受大众喜爱。该作品获第八届广西音乐舞蹈比赛作曲二等奖,获第七届广西音乐金钟奖器乐作品入围奖。









侯道辉教授在省级以上核心刊物发表的论文有《广西金秀县十八家瑶族唢呐婚庆音乐研究》等十余篇,作品《壮乡情》(唢呐独奏)获第五届广西音乐舞蹈比赛作曲二等奖。作品《古城新韵》(啵咧独奏)获第八届广西音乐舞蹈比赛作曲二等奖,获第七届广西音乐金钟奖器乐作品入围奖。







  2007年举办“侯道辉师生音乐会”



此外,侯道辉教授所主持的教改成果《“卓越音乐教师培养计划”教学综合改革研究与实践》获2017年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主持的教改成果《“根植本土,辐射东盟”——民族地区高水平音乐表演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获2019年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立足传统、创新发展”——民族地区音乐舞蹈学类专业卓越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获2021年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特等奖。指导硕士研究生贾阿龙、刘佳乐入围全国青少年民族乐器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曾赴加拿大、赴澳门等地演出,表演唢呐独奏,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2007年获得两项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外观设计专利:独弦琴(孔雀型B)(独立完成),独弦琴A型(合作完成)。2019年荣获广西艺术学院“教学名师”荣誉称号。








     “带领学生采访天琴传承人李绍伟”


“在缅甸采风期间和当地艺术家交流”







-THE END-

   

                                                                                                                d7eaa179f8664aabbfa1562e9d164f09.png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