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文/English 欢迎来到 广西艺术学院东盟音乐周 !

中国—东盟音乐家联盟

中国—东盟音乐家联盟

中国—东盟音乐周作曲家系列——温得清【作品导赏 · 第六期】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6-09 21:59 点击: 字号:【


37bb4e6f7ebd4c4d85d5d72a9fd6db9c.jpg

温德青,瑞士籍华裔作曲家。曾就读于福建师大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瑞士日内瓦音乐学院、法国里昂国立音乐学院以及随Tristan Murail访学于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师从郭祖荣、施万春、罗忠镕、Jean Balissat、Gilbert Amy。其个人小传被列入英国剑桥“国际音乐名人大字典”。目前,温德青为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瑞士音乐版权协会会员与中国—东盟音乐家联盟副主席。温德青是日内瓦“政府奖”(1993)、国际KIWANIS基金会“文化奖”(1999)及瑞士Leenaards基金会“作曲家奖”(2001)、中国文华奖、上海之春优秀作品奖的得主。



作品导赏




《牧童长笛》

dc982aaee739480098fea116bf6f39d2.jpg


《牧童长笛》是作曲家于1999年所作的一首长笛独奏曲。作者充分挖掘了乐器的表达可能,把音乐置于悠扬与灵活之间来回跑动,以此勾勒出自己对于传统意象的全新解读。值得一提的是作曲家在乐曲中创造并使用了很多新技巧,新颖有趣。《牧童长笛》全曲时长不到七分钟,但整首曲子起伏跌宕,色彩绚丽丰沛,描绘了孩子们放牛的场景:晨起,雾气未散,牧童骑着牛悠悠地行走在田野地间,牧童的活泼与俏皮、雾气的朦胧与静谧不由得浮现于我们脑海。



《情歌与船夫号子》

4cd0074eb6ae4e15b43238cd40ed1d1f.jpg

作曲:温德青

 指挥:蔡    央

                  演奏:中国广西交响乐团


该作品的管弦乐队版《情歌与船夫号子》作于2010年,改编自他2006年于纽约创作的钢琴独奏版本,它承袭了作者个性化的音乐语言,同时也包含了浓厚的民族音乐元素,巧妙地将情歌与船夫号子两个传统音乐元素进行融合,凸显了现代音乐的独特魅力的同时有力地将少男少女突破封建束缚,追求自由爱情的精神表现出来。曲子在演奏中演奏家们边演奏边模仿号子的喊叫,让人耳目一新,曲末为表现纤夫拉纤的艰难情景,完美地表达了纤夫的真实情感。



《痕迹之四》

cd7fefdd03db44e78125b3976d46dcef.jpg


作曲:温德青

         指挥:刘   顺(中国)

唢呐:郭志雅

           演奏:广西艺术学院

                     民族管弦乐团

                      广西歌舞剧院

                      民族管弦乐团


唢呐协奏曲《痕迹之四》作于2004年,是作曲家《痕迹》系列五首作品当中的第四首。《痕迹之四》与书法艺术相结合,以书法的创作过程为启示来发展自己的音乐。“写作时,我把大型管弦乐团作为一张无边无际的宣纸,唢呐视作一支纵情奔放、挥毫自如的毛笔。”作者把唢呐比作毛笔,把乐队比作墨与宣纸,在唢呐与乐队的相互作用下,我们仿佛看见了一幅幅字迹飘逸的书法作品。这部中国民族乐器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作品,一经演出便获得了国际乐坛的好评,深受中国听众喜爱。



《伽倻琴散曲》

0ea7ff1f0bc2422c99f2e87d8981e248.jpg


作曲:温德青

指挥:张   亮

古筝:刘   乐

首席:黄金璎

           演奏:广西交响乐团


《伽倻琴散调》,为古筝与交响乐队而作,写于2021年,作曲家将著名韩国民歌《阿里郎》作为该曲的主题,音乐通过引申、扩充、变奏,把悲伤与喜悦的交集、乐音与噪音的叠加、传统与现代的混合有机地结合杂糅在一起,以体现出民族传统音乐永恒的生命美感与宽广无限的现代国际性。用古筝来演奏伽倻琴音乐是一次跨文化的挑战,用现代音乐的视角演绎传统的“散调”,更让这部作品充满了火花,也为听众呈现了世界音乐和民族音乐的交融与碰撞。



e929f3c3305b42fd92e0095af96e46a1.png





温德青曾多次在中国、瑞士、法国、丹麦、美国、比利时、德国、以色列举行个人专场作品音乐会和大师班讲座。他的歌剧《赌命》是上海歌剧院的保留剧目,歌剧《不莱梅的音乐家》由瑞士国际现代音乐节首演。他的作品由瑞士音乐出版社、德国Bärenreiter音乐出版社、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与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他的音像专辑由意大利米兰Stadivarius公司、瑞士音乐家协会出版社、国际 Naxos 唱片公司、Telos Music 唱片公司以及上海音乐出版。





eb62f86aa6bd49cb93e78ef475c2b84c.png



温德青指导的学生曾多次获得国内外作曲比赛奖项以及入选多个国际作曲家大师班,学生作品曾多次被专业乐团与音乐节演奏,赢得了音乐界的好评。



c37f8c65787548048601961f5ec15d18.png



-THE END-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
×

用户登录